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外语外贸学院! 电话/传真:020-38458019

外语外贸学院

作品展示 首页:人才培养>作品展示>正文

创新非遗传承保护课堂学习实践新模式:ONEPACE非遗STEAM融合课程走进广图

发布时间:2021-05-21 11:55:28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民族文化的瑰宝,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实现文化的传承。“ONEPACE”非遗创新创业团队主要由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旅游英语专业的同学组成,他们通过学习“1+X”等相关课程,萌发了把专业实践与非遗文化保护结合的创新创业思路。经过一年多的沉淀,他们走访、寻找了非遗传承人和机构组织,开展了永庆坊非遗活动等调研,探索性的组织了多项非遗宣传活动,自主研发了一套系统的非遗课程体系。5月15日,受广州图书馆邀请,团队在图书馆开展了非遗STEAM融合课程活动。

本次活动以潮汕的嵌瓷为主题,与10组家庭一同了解了嵌瓷的文化,配合STEAM课程,让孩子们通过动手制作,对相关工艺有更深入的理解,有利于一同守护、传承这一文化财富。课程包括几个主要环节。首先,老师通过视频、提问互动的形式普及嵌瓷的知识,同时引入STEAM的课题。为了让小朋友们进一步认识、了解到什么是嵌瓷,团队设计了STEAM的教学内容,把嵌瓷与课本的几何知识融合,学习几何图形和相关的英语表达。最后,每一组家庭在老师的指导下,采用嵌瓷的基本工艺完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这也是嵌瓷的魅力之一。

图:嵌瓷文化介绍

图:STEAM教学环节

 

图:孩子们积极参与

活动在孩子们的作品展示中圆满结束,活动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们的一致好评。他们认为通过活动,认识、了解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和保护的迫切性,并且对其有了更多的见解和兴趣,提升了积极参与非遗传承保护的积极性;此外寓教于乐、沉浸式的学习也有良好的效果。家长希望能有更多类似的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融入其他的学科知识。

ONEPACE团队已开发了非遗系列课程和活动,今后也将会继续以专业服务社会,为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民族自信,让非遗保护“沉下去”,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传下去,为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图:作品展示

ONEPACE非遗教育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公益型的非遗教育,举办了许多大大小小的非遗讲座、课堂等活动,力图将非遗的传播、传承落入实处,使非遗进入人们日常生活,而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民族瑰宝。

(外语外贸学院:ONEPACE团队/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