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外语外贸学院! 电话/传真:020-38458019

外语外贸学院

学院动态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正文

外语外贸学院举办2024年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系列培训及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2 08:49:13


为了做好外语外贸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努力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加强落实“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网络机制,及时识别、预防及化解学生心理危机,外语外贸学院开展了2024年春季学期心理委员培训、班主任培训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

育心树人 护航成长

3月19日,外语外贸学院在龙洞校区乐教楼三楼远程教室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暨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艳主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婵媚主讲,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本次培训。

(图:朱婵媚为外语外贸学院班主任开展培训)


首先,罗艳结合国家政策、心理健康与危机预防、心理关怀与教育等方面强调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提高班主任的思想站位和责任意识,强化班主任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应对能力。

接着,朱婵媚以“做好学生生命的守门员”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培训,她从学生心理健康的现状以及校园安全工作的角度出发,以校园心理危机事件及特征为切入点,对心理危机干预目标、心理危机干预与识别、心理危机事件的应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重点介绍了识别心理危机信号与应对技术——自杀预防QPR技术。为班主任提供了实用的心理危机干预技巧和方法,有效提升了班主任对学生心理危机预警意识、危机应对和处理能力,促进了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对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有着重要意义。


朋辈互助 润心相伴

3月18日,外语外贸学院在龙洞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团辅室开展了2024年春季学期心理委员培训,本次培训由学院心理辅导站林蔓主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师李倩瑜主讲,2022级、2023级全体心理委员参加了培训。

(图:李倩瑜为2022级、2023级心理委员开展培训)


李倩瑜从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和识别、心理关怀的技巧与方法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她首先解读了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明确了设立心理干部的意义以及心理干部应具备的素质,随后详细讲解了作为心理干部如何识别和处理心理危机、如何提供朋辈心理关怀的方法和技巧,最后介绍了心理咨询预约方式,并希望心理干部将今天所学所听向身边同学及时传达普及,尽自己所能发现并帮助身边有需要的同学。

本次培训帮助心理委员提高了朋辈互助技能,进一步发挥了心理委员的在学生心理问题预警及危机干预过程中积极作用。


交流互促 为心赋能

3月20日,外语外贸学院在龙洞校区敏行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艳主持,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外语外贸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


首先,学院心理辅导站林蔓为大家作了2024年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题分享,转达了上学期末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会议的两点要求,接着梳理了2024年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从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家校沟通、谈心谈话、危机事件的处置等方面分享了8点工作提醒。随后,大家就各年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重点个案、帮扶措施和日常工作难点进行交流和研讨。

最后,罗艳强调大学生心理健康是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底线,要求各辅导员要精准掌握每一个学生个体案例基本信息、详细情况,实施差异化、精细化、精准化帮扶举措,与班主任共同将“一人一策”帮扶措施落实到位。

外语外贸学院将凝“三全育人”合力,不断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力求实现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建立更加科学全面的心理健康教育新体系,全面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实效。


(外语外贸学院 心理辅导站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