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外语外贸学院! 电话/传真:020-38458019

外语外贸学院

作品展示 首页:人才培养>作品展示>正文

献礼建党百年,汇聚复兴伟力——外语外贸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党建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1-07-08 11:13:31




2021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结合“五育并举”人才培养和“四史”教育学习,增强我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学习氛围,推动我院党史学习常态化、多样化,外语外贸学院学生党支部以“党史+党建”、“党建文化+宣传教育”为载体,持续组织开展了党建文化节系列活动,以达到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素质拓展相结合的目的,充分挖掘我院学子的潜力,彰显我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勤恳奋发的学习态度。

一、走进雷锋,精神永恒

为进一步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使雷锋精神真正扎根于我院学子心中,真正将理论践行于实际,我院学生党支部于3月组织开展了“续写雷锋日记——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主题征文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鼓励我院学子通过文字、视频、图片等方式记录下身边的雷锋事迹,也望能以此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打造“志愿之星”的学院品牌,切实提高我院学子“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本活动经评选,决出个人参赛作品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五名以及优秀奖七名。

图:雷锋月获奖名单

二、情境融汇,声入人心

为锻炼和提高我院学生的专业素养,落实思政学习与专业学习结合的教学方针,我院学生党支部于4-6月开展了“双语配音”大赛。从燃起革命火种的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这些被一帧帧的还原记录下来的事迹为本次活动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此次活动鼓励我院学子运用所学专业的语言或特色方言对红色经典短片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转变,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党史故事,传递中国之音。

本活动经评选,决出个人参赛作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各一项,团队参赛作品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各两项。

图:参赛作品截图

三、峥嵘岁月,薪火相传

党史是生动丰富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经验教训,为鼓励我院学子以表演的形式还原历史事件,以情境来领会革命背景,感受百年峥嵘岁月,我院学生党支部于4-6月组织开展了以“演绎红色经典,重现百年瞬间”为主题的“情景剧”大赛,鼓励同学们在基于史实的基础上对历史故事进行创意改编演绎,旨在引导我院学子深入了解党史,铭记革命先辈们的民族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真理智慧,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做点燃身边人的一簇火光。

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参与本次活动,推送优秀作品参赛。评比活动评委组由各学院老师组成,最后经评委组成员认真评选,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最佳创意奖各一项。

图:参赛作品截图

四、饮水思源,筑梦红旗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征程、新使命,时代呼唤更多新锐青年力量加入火热的社会主义事业中,4-6月,我院学生党支部举办了以“党史学习汇”为主题的“党员讲党课”大赛。此次大赛旨在让学生党员通过自身的理解讲述党史,通过转化学习成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鼓励青年学生“知党史、学党史、感党恩”,进一步纯洁青年学生的入党动机,坚定其红色信仰,增强其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本活动经推出受到热烈反响,最后经评选,决出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以及优秀奖六项。

 

图:参赛作品截图

五、心中有信仰,笔下有力量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庆祝意义非凡的“七一”,我院学生党务办公室开展了“誊写小简史”活动。成员们通过苍劲有力的笔锋,将简史内容融汇于心,此次活动的举办也让成员们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更应具备高度的政治觉悟,要站稳政治根基,坚定两个自信、四个意识,做到“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为同学服务,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

图:学生誊写党史学习材料

回顾百年奋斗史,唯有奋斗是出路。此次党建文化节通过多种形式重温党史历程,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愿我院学子能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在百年交汇点的关键时期贡献青春力量与智慧,真正将学习成果创造性地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旋律中奋力前行,共同描绘广外艺的辉煌,共同绘就祖国宏伟蓝图。

(外语外贸学院学生党支部:陈馨榆、蓝家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