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外语外贸学院! 电话/传真:020-38458019

外语外贸学院

通知公告 首页:学院概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第九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秋季赛)外语外贸学院选拔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7 16:48:41


外语外贸学院全体学生:

为选拔第九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秋季赛)参赛队伍,我院拟开展校内选拔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赛事简介

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是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主办、全国外经贸职教指委技术指导的大型比赛,旨在深化“以能力和职业发展为导向”的新兴人才培养要求,以竞争博弈为形式,让学生通过比赛了解和掌握跨境电商零售业务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帮助学生建立跨境电商思维方式,提高学生的数字化素养,提升学生系统化的思考决策能力,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二、竞赛内容

第九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秋季赛)的比赛内容包括跨境电商运营模块(OCALE沙盘)和数字品牌出海模块(品牌与营销新沙盘)两部分。校内赛仅针对跨境电商运营模块。

跨境电商运营模块:通过组委会指定的跨境电商运营决策模拟平台进行。参赛团队获得虚拟初始资金,并以团队形式开展跨境电商企业模拟运营。企业模拟运营以回合制开展,整个竞赛过程包含12 个回合,每回合参赛团队都可以进行跨境电商相关的市场调研、数据分析并做出各项运营决策。竞赛平台最终根据各团队的盈利情况进行评价,并得出成绩与排名。

数字品牌出海模块:通过组委会指定的数字品牌出海模拟沙盘进行。参赛团队获得虚拟初始资金,并以团队形式开展企业品牌数字化运营。企业模拟运营是以回合制展开博弈,整个竞赛过程包含12 个回合,每个回合参赛团队可进行与品牌运营相关的市场调研、数据分析并制定各项决策。竞赛平台最终根据各团队的盈利情况进行评价,并得出成绩和排名。

三、承办单位

外语外贸学院项目教学中心、跨境电子商务教研室

四、选拔对象

外语外贸学院全体在校生,4人一队,自行组队进行团体赛。已参加过OCALE大赛的无法重复参赛,不予受理。

五、竞赛流程

(一)赛事说明会

承办单位于2023年10月19日(周四)19:00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赛事说明会,介绍赛事和竞赛平台等,请有意参赛的同学扫码入会。

(二)报名方式

学生4人一队,各队自选队长于2023年10月22日17:00前通过以下“学生报名二维码”报名(逾期不候)。各队员加入“选拔赛群”以交流备赛信息。


学生报名二维码(队长填)


报名学生备赛群


联 系 人:黎老师 电话:13331332818

学生联系人:陈偲 电话:13076913790

(三)赛事环节

赛事环节

时间

备注

选拔赛练习阶段

10月24-10月29日


选拔赛阶段

10月31-11月2日

8回合,取前6

正式赛练习阶段

11月16-21日


正式赛

11月22-24日


(四)选拔赛形式

选拔赛通过指定的跨境电商运营决策模拟平台,以团队形式开展8回合的跨境电商企业模拟运营,每回合参赛团队都可以进行跨境电商相关的市场调研、数据分析并做出各项运营决策。竞赛平台最终根据各团队的盈利情况进行评价,并得出实操成绩与排名。在实操选拔赛中排名前6的队伍可晋级参与第九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秋季赛)正式赛。

六、其他

1.参赛选手需自备电脑和WIFI;

2.参赛选手应具备团队协作素养与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



外语外贸学院

2023年10月17